首页>科技 > 正文

今日聚焦!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昔日千亿市值白马股康美药业被强制执行超30亿,原董事长去年被判刑12年

2022-08-31 15:40:52来源:法治网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近日,康美药业新增一条执行信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企查查APP显示,深圳市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康美药业原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兴田、原副董事长许冬瑾、马嘉霖等人,新增被执行信息,执行标的超30亿元,执行法院为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资料图)

图片来源:企查查截图

股权穿透图显示,深圳市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90%,由许冬瑾持股10%。康美实业由马兴田持股99.68%、由许冬瑾持股0.32%,康美实业持康美药业9.09%的股权。据公开报道,许冬瑾系马兴田的妻子,马嘉霖系两人的女儿。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康美药业的创始人马兴田,1969年出生于广东普宁的一个小村庄。创业以来,他一路高歌凯进。2013年,马兴田以160亿元财富进入胡润百富榜第63名。特别是2017年,马兴田再进一步,以405亿的财富排在胡润富豪榜第46位。

然而,接下来的剧本,似乎又应了那句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2018年,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当即立案调查。2020年5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的处罚决定,对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马兴田等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然而,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头,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2021年11月,马兴田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以及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万元,其余责任人也均获罪判刑。2022年1月10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马兴田操纵证券市场案依法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至2018年期间,马兴田伙同他人,违规筹集大量资金,利用实际控制的股票交易账户自买自卖、连续交易,操纵康美药业股票价格和交易量,致使共计20次连续1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达到同期该证券总成交量30%以上,共计7次连续1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达到同期该证券总成交量50%以上。马兴田还组织、策划、指挥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财务造假,向公司股东和公众披露虚假经营信息;故意隐瞒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16亿余元人民币不予披露。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苏波分析,证券市场得以有效运行的前提是明确的规则以及依据规则进行的信息披露,可以说,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是证券市场诚信体系的生命线。企业融资、投资者投资、市场发挥定价及流通功能,这些都是以各方对规则的严格遵守及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为基础的,一旦市场参与者对信息披露失去信任,整个市场的功能也将濒临崩溃。因此,操纵证券市场、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这类证券违法违规甚至犯罪行为不仅是个案的危害,是对一部分投资者的伤害,更是对整个证券市场体系的挑战,夯实证券市场基础,一定要严惩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的透明和公开。

而除了公司负责人之外,康美药业也尝到了由此带来的“恶果”。2019年5月,康美药业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康美药业”改为“ST康美”(编者注:ST是指境内上市公司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也是退市风险警示。ST股是指境内上市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被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目前ST康美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了解,康美药业2001年3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中药饮片、中成药、化学药剂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兴田、许冬谨夫妇,产品供应广东省以及外省不少中医院使用。

令人唏嘘的是,在被立案调查前,康美药业的市值一度最高达1300多亿元,是深受市场青睐的千亿市值白马股。

《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兵提醒,透过康美药业案,我们看到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的“严监管”“零容忍”绝不是一句口号,相反,近两年与“严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密集出台,必然会让证券违法付出高昂的代价。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可能会面临着三重的法律责任风险,即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而与金钱损失相比,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高管等相关责任人失去人身自由则更是其不可承受之痛。上市公司必须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在证券市场的合规性更不能漠然视之,要强化公司管理人员对证券市场法律风险意识,要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证券合规长效机制,才能实现企业的长久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

标签: 强制执行 康美药业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