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世界观点:徐汇区凌云街道:聚焦新就业群体,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

2022-07-27 05:54:09来源:徐汇区委组织部


(相关资料图)


(上海智慧党建网)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各类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管理难等问题也逐步显现。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徐汇区凌云街道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趋势,坚持党建引领,以“两个覆盖”为抓手,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一体推进,为基层治理注入“新鲜血液”,将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向新就业群体延伸。

建好“红色堡垒” 延伸组织触角

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中排摸的工作提示,街道以做到“六个清”为工作目标。自排摸工作启动以来,街道第一时间谋划、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推进,依托现有“1+28+8+X”党建工作网络采取“上门走访+电话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摸。截至目前,已排摸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233人,其中快递行业从业人员122人、外卖送餐人员111人,分散于辖区17家快递许可企业、分支机构和末端网点,3家外卖网点。街道坚持精准问需、精细服务,对排摸到的党员快递小哥进行点对点电话访谈,通过不断联系、联心、联动的工作法吸引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纳入网格化管理,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鼓励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亮明身份,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探索政府部门、街道社区、新业态组织、新就业群体共创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依托“红色阵地” 开展精细服务

如何让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小哥们切实感受到党的真挚关怀和社区的归属感?根据辖区内快递物业企业及其分支、网点的分布,街道坚持分片区、分领域、高质量打造服务阵地,依托凌云社区党群服务站点构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15分钟“红色服务圈”。在基础服务之外,各地站点还贴心的为“小哥”们提供更多贴心的延伸服务,如手机充电、应急救助等贴心服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共享资源,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法律咨询、维权救助等志愿活动,解决外卖小哥在派送中、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街道还组织策划了DIY手工活动、疫苗核酸等多形式、人性化的综合性活动,累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420余人次。

凝聚“红色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基层党建新的重点领域,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凌云社区社会发展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推动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行业发展、社区治理互融互促,形成叠加效应。一方面充分发挥外卖员工作时间弹性大,灵活自由,地理位置熟悉等工作特性,引导外卖小哥加入凌云志愿服务团队;另一方面尝试发挥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优势,推动快递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快递物流党建融入“陇上新生活”党建服务品牌,推动党员骑手亮身份,参与到更多公益活动中,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展到社区的“神经末梢”。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共性特征和新兴业态自身特点,抓基础、促规范,抓创新、增实效,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具有凌云特色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