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每日看点!证券日报:A股“魅力值”不断攀升,吸引更多国际目光

2022-06-21 07:39:07来源:证券日报

三年前的6月21日,A股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如今,国际三大指数已均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这体现了A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和投资价值。

从数据来看,外资机构用实际行动印证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2019年至2021年,我国股票市场引入外资共计8874亿元。今年以来截至6月20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478亿元,除了3月份是净卖出,其余各月份均为净买入。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主权基金等外资机构表示看好中国市场,频频调研A股上市公司,加大持仓力度。

数据折射出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这份认可也是信心的体现——来自于对A股市场自身魅力值的信心,更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的信心。


(资料图)

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是A股市场长期稳定向好的底气。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国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加。但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强大韧性坚定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从5月份的经济“成绩单”来看,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5月份的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5.61%,彰显出工业生产较强的韧性;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降幅收窄至6.7%,环比则由降转升至0.05%,消费也开始企稳回升。从中可以看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积极向好,发展潜力大、韧性足、空间广的特点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是A股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是国际投资者加仓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持续提升A股市场的魅力指数。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进更大开放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资本市场持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目前,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全球第二。

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全面放开了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沪深港通机制持续完善、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加深……

通过改革和开放,不仅为市场释放了更多活力,也为市场带来了更多增量价值,进一步提升了A股市场的魅力指数。

虽然在短期内A股市场仍然会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但相信有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做后盾,随着A股市场的魅力指数不断攀升,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

标签: 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