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今日聚焦!欧航局发布银河系多维地图

2022-06-14 05:40:36来源:央视新闻

欧洲航天局6月13日发布借助“盖亚”空间探测器绘制的银河系多维地图。这是欧航局发布的第三批银河系探测数据,也是迄今最详尽的银河系星系图。

“盖亚”空间探测器用于对银河系内数百万颗恒星进行高精确度观测,以便获取有关神秘的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线索。

欧航局新闻公报说,此次发布的数据涵盖了“盖亚”收集的约20亿颗恒星的最新数据,包括其化学成分、温度、颜色、质量、年龄,以及径向速度,即恒星接近或远离我们的速度。

此次公布的新数据还包括超过80万个银河系双星系统以及15.6万颗小行星等太阳系内天体的信息,此外还有银河系以外约290万个星系和190万颗类星体的信息。

此外,“盖亚”探测器还探测到了星震。此前它已经发现了导致恒星周期性膨胀和收缩的径向震动,而这次在成千上万颗恒星中还发现了强烈的非径向星震。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管、“盖亚”法国科研负责人弗朗索瓦·米尼亚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盖亚”的探测数据有助于增进对银河系历史的了解,但原本预计“盖亚”可完成基于广义相对论的天体力学预测,这一任务尚未完成,因为很难达到预期的精度。


(相关资料图)

“盖亚”探测器于2013年12月升空,次年7月正式投入科学观测。它将继续扫描天空,直到2025年燃料耗尽。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