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一道门”?NASA好奇号拍到的这张照片引发网友好奇

2022-05-15 13:18:22来源:澎湃新闻

NASA“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发现了“一道门”?

世界标准时间5月7日,NASA“好奇”号火星车上的Mastcam相机拍下了火星上令人好奇的景象,长方形阴影部分看上去像一道门。

NASA并未对这张照片做过多解释。有网友猜测会不会是一个秘密地下隧道的入口,也有网友表示像开凿山体的秘密工程入口,还有网友猜测是黑色的石碑。

据科技媒体Gizmodo报道,火星科学实验室项目科学家阿什温·瓦萨瓦达(Ashwin Vasavada)日前表示,这只是岩石裂缝之间的空间。“我们正在穿越一个由古沙丘形成的区域。”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沙丘被粘合在一起,形成了“好奇”号所经过的露出地面的砂岩。

阿什温·瓦萨瓦达表示,裂缝只有大约一英尺(0.3048 米)高,一旦这些沙丘压实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随着火星表面沙子的移动有些被埋没,有些不被埋没。在这个过程中,砂岩受到不同压力,引起不同位置发生变形、断裂。

“我们在这个地区看到的裂缝通常是垂直的。”阿什温·瓦萨瓦达认为,“要么是两条垂直裂缝,中间部分被移走了,要么是一条垂直裂缝,岩石中间稍微分开了一点。”

“好奇”号是NASA火星科学实验室任务的一部分,它对火星这颗红色星球的探索已经快10年了。它曾于2011年11月发射,2012年8月抵达火星。任务早期,“好奇”号的科学工具发现了过去火星宜居环境的化学和矿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