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以“港产城融合发展”为主线 打造支撑青岛产业经济发展重要一极

2022-01-29 15:14:11来源:人民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董家口经济区贯彻落实青岛市“项目落地年”和新区“攻坚突破年”要求,加快建设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实现了“十四五”开门红。

2022年,董家口经济区将明确“‘十四五’末建成支撑青岛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奋斗目标,突出“港产城融合发展”主线,守住“安全环保”底线,推动港口做大、产业做强、港城做美,为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顶格协调推进,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眼下,董家口经济区内续建项目火速推进、新开工项目加紧施工,各企业纷纷掀起生产建设高潮……一个个火热的项目施工现场,一个个繁忙的生产车间,描绘出一幅美丽的工业画卷。与此同时,董家口经济区工委管委领导干部也纷纷走进企业及项目一线,顶格调度,顶格推进,全力做好服务,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2021年,在项目建设上,董家口经济区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总投资5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4个、3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全力抓好总投资230亿元的“131工程”项目,其中总投资168亿元的国橡中心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纳入省2021年重大储备类项目,总投资62亿元的3个制造业项目实现开工建设,项目储备结构不断优化。

拉长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董家口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始终是重中之重。2022年,董家口经济区将继续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按照“十四五”末建成支撑全市产业经济发展重要一极的目标,董家口经济区将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港口城市,聘请一流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精准聚焦化工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深化产业链条研究,明确强链延链补链方向,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尽快做大做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重大项目招引方面,要发挥国际深水大港和省级化工园区优势,按照“链条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思路,聚焦百亿级大项目和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主企业,建立“产业链招商图谱”,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在谋划引进百亿元以上大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

同时,加速现有项目投产达效。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机制,实施项目清单管理,明确工作清单、工作路径、责任时限,建立亮灯管理、纪实管理制度。壮大“四新”经济发展规模,完成1家战略性新兴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推进益凯新材料等总投资906亿元的64个项目,新开工金能科技二期等总投资220亿元的24个项目,新竣工惠城环保科技等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项目。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的发展。2022年,董家口经济区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董家口建成支撑青岛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保驾护航。

抓好队伍建设,在重点难点工作中考察评价干部,全面客观评价干部业绩能力,适时组织开展空岗竞聘和人员选聘招聘工作,推动干部队伍年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建立健全高校人才服务功能区机制,常态化开展高校专家学者到功能区挂职、培训、授课,引导驻青高校应届毕业生到经济区实习就业。

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招大引强、产业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港城建设、基础设施配套、营商环境提升、安全生产八个方面,实施聚力攻坚,强化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筑牢廉洁从政首道防线。

优化营商环境,将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实施“模拟审批”“多办合一”“全域通办”,完善“一窗联办、一网通办、多元督办”审批服务模式,持续降成本、提效率,为项目和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企业开办等事项办理走在全市前列。(孙冰)

责编:王瑞景

责任编辑:

标签: 青岛 经济区 为主线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