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 > 正文

长沙:打造青年与城市“合伙”新模式

2023-06-15 10:57:17来源:中国青年报

“既顺利毕业又成功就业,我的毕业季没有焦虑、没有迷茫,非常圆满。”在许多高校毕业生还奔波于求职路上时,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罗鹏飞收到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offer。1年前,他通过长沙市“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来到该公司实习。“选择一个城市,需要一个契机。我觉得这次实习经历就是我决定留长沙工作的契机。”

2022年6月,罗鹏飞报名参加了超级实习生计划,与招聘企业双向选择后,开启了为期3个多月的实习,在企业导师带领下深入学习前端芯片研发技术。


(资料图片)

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提升求职就业能力,去年,团长沙市委出台《“城市合伙人”长沙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同步启动。该计划重点面向长沙22条产业链、乡村振兴等领域,征集发布政务实习、企业实习等2000余个岗位,累计吸引全国270所高校1.6万多人次报名,最终1412名大学生参与实习,其中像罗鹏飞一样意向留长沙就业的有849人,占比超60%。

“今年计划征集岗位3000个,增加乡村振兴实习和基层治理实习岗位,企业实习升级为园区企业实习。岗位更多,职场体验活动更丰富,实习补贴和保障更完善!”团长沙市委书记刘林志表示,为让大学生们零距离感受长沙城市发展脉搏,团长沙市委还同步策划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恋长沙·链未来”等交流活动,带动青年学子与城市之“恋”,强化“城市合伙人”意识,持续擦亮年轻人友好的城市底色,助力实现青年与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搭建双向选择平台让实习“超级自由”

这是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孙庆在长沙求学的第五年,随着暑期的到来,他新一轮的超级实习生计划已提上日程。

“今年还是会选择在团系统实习。”去年6月,孙庆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原本打算在9月研究生入学前和朋友一起旅行,偶然看到了团市委发布的超级实习生计划以及长沙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信息,便决定报名团市委相关岗位实习。

孙庆通过实习生线上双选平台提交了简历和岗位意向,不久便通过面试,进入到青年发展部实习,同时兼职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

在两个多月的实习中,除日常活动方案制订工作外,孙庆还参与执行长沙市“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长青创”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推介等活动,不仅将所学的行政管理专业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还提升了沟通组织能力。

据了解,超级实习生计划采用“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发动+大数据支撑+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依托第三方国内领先招聘服务企业,搭建实习生线上双选平台,充分运用海量求职大学生数据资源。大学生可通过平台查看岗位详情,自由选择意向岗位并投递个人简历,用人单位也可自主确定实习人选。

“‘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是长沙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三年行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深入推进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的实务举措。”据团长沙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李平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实习自由度,组织选拔128名大学生担任基层团组织兼职副书记,成立青年人才团工委或临时团支部,弱化他管,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引导学生在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活动中实现自主式成长。

各区县打造特色品牌 让实习“超级有趣”

“我的实习期有1年,这个暑假我还要回到泉塘街道泉旭社区,继续履行社区团组织(兼职)副书记职责。”6月9日,00后李宏庚向记者展示他制作的暑假实习计划表,他坦言,返乡就业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目前计划毕业后回母校做一名教师”。

原来,2017年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就读期间,李宏庚家庭突遭变故,在学校和当地政府帮助下,他逐渐走出阴霾并发奋学习,通过大专考试以及专升本考试进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习。

“家乡帮我渡过难关,是时候给予力所能及的回馈了。”2022年年底,长沙县在全市超级实习生计划基础上,开展高校学子返乡兼任村(社区)团组织副书记活动,任期1年。李宏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被分配至泉旭社区实习。

1个多月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要实地走访辖区各个小区,与楼栋长、网格员沟通交流。了解到社区青年工作力量不足,他组建了一支由4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寒假结束回校后,他也与社区工作人员保持联系,上个月他就远程协助策划组织了一场社区青春读书会活动。他坦言,每当看到邻里和谐、合家团圆的场景时,心里特别开心,“这大概就是基层工作的意义”。

和李宏庚一样,江西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黄湘婷也将于本月返乡,继续兼任湘龙街道湘滨社区团组织副书记一职。

“从一开始机械式地询问到后来能和老人、孩子打成一片,我真正感觉到了自己不仅是社区的居民,更是社区建设合伙人。”黄湘婷告诉记者,与以往学校组织的一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相比,此次实习周期长,能深入参与到社区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更接地气,“我现在时不时就要关注长沙县寒暑期实践活动,比如送法下乡、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等,非常有意义”。

像长沙县一样,在市级超级实习生计划基础上,各区县团组织结合区域实际打造了多个特色品牌活动,如湘江新区(岳麓区)围绕岳麓山大科城建设实施“万名高校学子共培行动”;团开福区委策划的“青年火炬手”活动,则通过政府买单形式为辖区头部企业带薪输送优秀实习生;团浏阳市委根据实习生实际需求策划举行“青春逢盛世·追梦正当时”公考专题沙龙……

做好“后半篇文章” 让实习“超级安心”

“这几年,长沙被誉为网红城市,许多年轻人涌来。我在外求学多年,也想回家乡谋求发展。”同济大学2021级法律硕士生谭志告诉记者,去年暑假,他通过线上双选平台报名了长沙县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实习岗位,“先体验下家乡就业环境,为以后择业做准备”。

实习期间,除业务实习工作外,他担任了长沙县临时团支部书记,借助学生会工作实践经验,牵头带领各个职能部门和团小组进行临时团支部的章程与规范制定。

“单位为我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费安排食宿,组织了许多有趣的活动,从来没想到实习能被服务得这么好。”谭志坦言,这一次的返乡实习体验,让他萌发了未来要去基层做一名“靠谱服务者”的想法,“眼睛向下看,脚步往深处走,才能真正做实事”。

谭志积极策划“青春湘伴 与法同行”普法“微令营”活动,一改以往宣教式普法,创新“学生+家庭式结对”普法模式,选拔有法学专业背景的实习大学生组建青年讲师团,一对一结对社区家庭,实现更为精准的普法宣传。如今,他设计的青年讲师海报依旧陈列在团县委展览室。

为做好“后半篇文章”,让青年学子实习更舒心、住得安心、生活开心,团长沙市委鼓励园区或用人单位对符合条件的实习生,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最长3个月的生活补贴,长沙青年人才驿站为参与岗位实践学子开通免费住宿“绿色通道”。

此外,团长沙市委还通过“岗位自评推荐+网络人气比拼+集中竞演展示”等方式,推选谭志等20名青年学子为长沙“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并聘其为“长沙青年推荐大使”,孙庆、黄湘婷等15名青年学子为优秀实习生,有力提升大学生在长沙择业的底气和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