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 > 正文

留创园,哪家强?

2022-12-28 10:23:2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为北京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海淀创业园如今已是众多留创园中的代表性孵化基地。网络图片


(资料图)


厦门留创园已连续多年在“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排名中位列前茅。

日前,第23届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网络年会在线上举行,会上发布了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创园工委会”)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组织编制的《2022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作为海归创业项目孵化的重要载体,留创园在初创团队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今,多类型创新创业孵化园区数量众多,对留创园的综合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完善服务平台,提升孵化能力,才能成功吸引优秀海外人才项目入驻。

60家基地已累计孵化留创企业逾1.84万家

截至2021年底,共有4批60家单位被授予“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称号。《报告》显示,这60家基地分布于国内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在园留学人员企业4500余家、留学人员1.35万余名。已累计孵化留学人员企业超过1.84万家,其中上市挂牌企业336家;累计吸纳留学人员逾5.16万名,引进、培育国家和省市各级归国创新创业人才5800余名,其中有918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项目,在科技创新、产业促进等方面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介绍,本年度孵化基地综合评价设置“指标评价”和“专家评审”两大模块,各自计分。指标评价根据各基地运营单位提供的客观数据进行测算和计分,占总评分的70%,专家评审占总评分的30%。

其中,指标评价标准由留创企业培育、海外人才集聚、创业孵化服务、地区经济贡献影响4项一级指标构成,各项之下分别设置7—15项不等的二级指标,共涵盖指标47项。专家评审范畴由运营管理和政策配套、孵化体系和平台建设、创业投资和金融服务、导师团队和活动开展、人才引进和国际合作、产业融通和协同创新、生态营造和辐射带动、核心优势和创新举措8个评分项目构成,不设二级项目。

经过评选,综合得分排名前十的孵化基地分别是:上海留学人员漕河泾创业园区、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上海张江留学人员创业园、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关村国际孵化园、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平均分为92.685分。

留创园服务影响创业者“用脚投票”

记者梳理后发现,孵化基地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和江浙地区。其中,北京市19家,占比26.7%;江苏省8家,占比13.3%;山东省5家,占比8.33%;上海市、广东省各4家,各占6.67%。以上5省份共挂牌孵化基地40家,占基地总量的近七成。

对比近三年的榜单前十名,从2020年京沪留创园占据7席、在京孵化基地更是坐拥半壁江山,到如今留创园新星脱颖而出、区域发展更趋均衡,“新一线城市”留创园异军突起,给榜单增添了更多亮色。

留创园的比拼既是城市吸引力的较量,也检验着园区差异化服务的成色——后者甚至将直接影响创业者“用脚投票”。以海淀创业园和深圳留创园这两家老牌园区为例,前者是北京第一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后者在22年前诞生于“创客之都”,数年来已孵化出朗科、光峰科技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留创企业。虽然都有骄人的孵化成绩傍身,但近年来两家留创园仍下大力气拓展服务与管理的广度、深度,努力提升服务品质。比如,“融资难”一直是初创团队的痛点,为给团队广开融资渠道,海淀创业园设立自有孵化基金,与8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建立合作,为基地内企业提供种子、天使基金投资,资本市场对接、专场路演等服务;与多家银行、中关村租赁等机构合作,帮助企业匹配符合自身发展的债权融资产品;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深交所“燧石星火”平台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为基地企业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培育基地。深圳留创园与20余家风投机构建立专人对接的固定联系,随时推荐项目;积极与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探讨新的融资模式,并成功在深圳开展了第一笔个人信用贷款;建立企业信用评估系统,作为推荐好项目的依据。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深圳留创园就是我们的‘助梦人’。”深圳市中天碧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巍说出了不少海归的心声。入驻留创园以来,园区为他们引荐了许多优质的投资人,也对接了不少项目资源。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马巍团队就已完成了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海创中国”行动为留创团队添薪加柴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留创园工委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郎靖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进一步推进留创园服务体系构建,需要在加强自身服务人员专业能力的基础上再出新招。比如,适当筛选引进一批专业服务机构,为留创企业提供包括知识产权、产品量产等方面的协同服务等,更好地服务留创团队。

如何加强政策引导打造人才矩阵、建设能激发出内生动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多年来一直是留创园建设中的焦点。不久前,留创园工委会发布《关于开展“海创中国”行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通知》及“海创中国”行动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海创中国”行动。这一举措能否更好地推动留创团队实现高质量创新,引发行业关注。

郎靖介绍,“海创中国”行动将更好地发挥政策牵引带动作用,集成和优化支持留学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开辟外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保障和落实力度。同时,高水平建设留创园等孵化载体,高质量打造大赛、活动、对接、辅导、宣传等服务平台,为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和外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海创中国”由留创园工委会与各地有关单位共同发起实施,目前已得到多方积极响应,将在北京、上海、苏州、宁波、厦门、青岛、长沙、西安、长春等地率先开展行动。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