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股票 > 正文

微资讯!湖北出台措施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将其纳入“产改”重要内容

2022-12-20 10:12:17来源:工人日报


(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张翀 通讯员朱天瑞)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维护合法权益、开展关爱服务、畅通职业发展通道等3个方面,制定15条具体措施,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以实际举措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若干措施》提出,要建立平台企业用工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平台用工监管,规范平台用工形式,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作用,建立共性和难点问题会商工作机制,把新业态领域集体协商纳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工作。要推进平台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企业在制定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重大事项时,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劳资恳谈会等民主管理形式,充分听取工会和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和诉求。要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参保,做到应保尽保。要优化生产作业环境,督促企业制定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要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化解劳动争议矛盾。

《若干措施》还明确,深入开展帮扶救助,强化服务站点建设,拓宽生活服务项目等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爱服务。

此外,《若干措施》专门提出,要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通道。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深入实施“技兴荆楚”工程,积极开展多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建立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鼓励行业、企业针对新就业形态不同职业的需求特点,广泛开展安全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同时全面推动建会入会,并树立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劳动者的平台企业典型。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