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前沿资讯!科技赋能教学,一起教育科技助力广州市教育信息化创新性发展

2022-10-09 16:54:42来源:封面新闻


【资料图】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教学的模式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以信息化和数字化为基础的新型教育生态正在形成。今年,在教育部“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大背景下,广州市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区,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发展,探索智慧教育应用建设,持续助力全国教育教学改革,在数字化教学普及应用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日,全国基础教育SaaS服务商一起教育科技携手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智慧作业项目阶段性汇报会议,共同就智慧作业项目的常态化应用及推广做出全方位的解读与探讨。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研究与实验室负责人罗曼莉博士、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教学副主任陈艳杏;一起教育科技教育发展事业部总监陈爱华、测量与评价研究高级研究员王曼捷;广东移动、广东联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一起教育科技教育发展事业部总监陈爱华介绍道,“智慧作业项目试点建立的初衷,一方面旨在积极探索、落实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学模式;另一方面支持服务湾区实验学校《基于点阵笔技术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学形态》课题研究,以作业为切口,通过作业数据智能采集及分析服务于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以数据助力教育教学的减负、提质、增效。”

美国波士顿大学心理学博士、一起教育科技测量与评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曼捷对湾区实验学校阶段性报告做出了详细的报告解读与学习品质提升方案介绍。王曼捷指出,学生的学习品质发展越均衡,学业发展越好;在日常作业管理中,学生的坚韧性、时间管理、专注性越强,其学习效率会越高,为此老师们在教育教学中要关注对于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及提升,同时,王曼捷博士也针对如何提升学生学习品质给出了有效的指导建议以及工具、方法。

会议中,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校领导及科任老师与一起教育科技就阶段性报告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交流探讨。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校领导对一起教育科技在本校开展的技术及服务表示了高度认可,对智慧作业应用到教学各场景表示大力支持。课题研究组老师也认为智慧作业形成的多种数据报告,助力了本校课题研究工作,并表示在后续课堂教学中会更加高频地使用点阵技术,以数据服务、创新教育教学。

最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罗曼莉博士进行了总结发言,罗博士认为作业改革试验项目是广州教育研究院在集团化办学中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广州教育研究院参考借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双减典型案例,利用作业管理改革帮助学校实现减负提质,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目的。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希望从智慧笔智慧作业改革试验、教学模式创新试验达到减负提质的效果,并最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未来,我们期待以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为起点,有更多学校参与到智慧教育、智慧教学的课堂实践中,用科技赋能教学,共同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科学新方法,推进广州市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

标签: 教育科技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