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天天时快讯】助推魔芋产业发展 壮大集体促农增收

2022-09-13 20:50:23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网站


(相关资料图)

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云南耿马县认真落实与上海市崇明区结对帮扶各项措施,注重“以崇明之长补耿马之短”,不断深化政府双向帮扶交流,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领域协作发展。2019年,孟定镇尖山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瞄准上海资本、技术、管理等诸多优势,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建成魔芋加工厂房1800平方米、产业道路2.5公里、水窖7座210立方米,为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发展,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深挖潜力,敢于“无中生有”

尖山村属临沧市耿马县7个边境村之一,与缅甸老街市接壤,有14个村民小组706户3309人,设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有党员83名。脱贫攻坚期间,为拓展农户增收渠道,尖山村引进魔芋产业,扶持农户零散种植,实现部分群众产业增收目标。2019年,崇明区发现尖山村魔芋产业发展潜力,实施孟定镇尖山村魔芋产业建设项目,建成魔芋加工厂,成立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临沧滇晟魔芋公司,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魔芋种植,完善产业。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带动,随着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魔芋的加工、销售得到有效保障,农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尖山村魔芋种植由2018年210户增加到1100余户,覆盖到大水井、尖坪等6个边境村(社区),种植面积8000余亩,扩增了近8倍,基地得到持续稳固壮大,产值约5000万元。

创新驱动,勇于“有中生优”

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搭建的平台,尖山村魔芋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但仍然存在技术、管理不统一,导致管护各使各招、亩产忽高忽低、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通过东西部协作互访工作,带回了上海先进的教育培训理念,随即组织尖山等边境村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楚雄、景洪等多地考察学习魔芋等其他产业的标准化种植技术。

同时,依托云南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建立了魔芋良种繁育供给体系,加大良种繁育、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确保优良种芋的供给。在思想上从相对重视产量向追求“产量、品质、生态”全面转变,建立了多层次的技术培训机制,加大种植技术培训,不断提高魔芋种植管理水平,形成“一户带多户、一村带一乡、一乡带一业”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共同建立高标准、高规格的优质高产魔芋种植示范基地。

机制推动,善于“优中做强”

通过东西部协作“携手奔小康”“携手兴乡村”等结对帮扶项目的实施,尖山村在魔芋产业、村委会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受到上海方的大力扶持,为回馈上海方的倾情帮扶,尖山村深刻认识到只有做强特色产业,全面摆脱贫困,使人民群众过上幸福日子,才能不负上海方的厚望殷勤。为此,尖山村积极探索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尖山村“一村一品”魔芋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合作社成立产业发展服务小组,对魔芋种植、管护、收购和加工等环节进行监督和服务,并把种植户纳入成员进行统一管理,坚持走规范化经营管理道路。

同时,尖山村签订厂房租赁协议,让企业就地进行产品初加工,除每年厂房租金收益外,合作社实行500吨以下商品芋每吨提成150元、500吨以上提成200元的激励奖励,为村集体经济拓宽了收入渠道。2021年,尖山村魔芋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13000元。按照“效益决定分配”的原则,由合作社根据当年产业发展实际,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股分红。让群众共享集体收益红利,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以激励机制促发展,做强魔芋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

标签: 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