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全球时快讯】专家解读永辉超市半年报:零售业竞争激烈 永辉短期内难以恢复成长速度

2022-08-28 15:57:28来源:封面新闻


(相关资料图)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8月26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财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7.32亿元,同比增长4.07%;归母净利润亏损1.1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1元。归母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受到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的影响,报告期公司持有的金龙鱼与KT因股价下跌确认了4.3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如何看待永辉超市半年成绩单?8月28日,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李鹏分析称,永辉超市近两年股价不仅没涨,还往下跌,尽管它处于国内商超第一梯队,但不得不承认,时代的冲击对它的经营业态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危险。简而言之一句话,行业当前处于后运行时代,零售业的多元化充分竞争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实体零售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种挑战一大部分来自社区团购的冲击。在李鹏看来,之前的十年永辉和高鑫零售在吃外资的肉,比如沃尔玛、家乐福,但是近三年,社区团购入场分了他们的蛋糕,导致整个行业经营难度提升。“社区团购不断融资,去年中国社区团购交易规模是1205亿,增长是60%,但永辉营业额一年约900亿。按照这个市场格局来看,未来一定会出现一年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的社区团购公司。”李鹏分析。

基于这样的赛道压力,李鹏否认了永辉是成长型企业的说法。“以前可以这么说,但放到现在不太合适。”他表示,成长逻辑是基于高速扩张模式而言,但永辉到今天,只覆盖了全国29个省和直辖市,并没有走向全国,对比海底捞和苏宁国美,连锁经营模式登陆资本市场后能得以迅速扩张,但这是三年前的玩法了。“互联网的出现,掐断了这种成长逻辑。”他总结。

连锁经营线下扩张模式和互联网比起来。同样都是成长,但是用数学来看,线下的连锁经营是算术级的成长。线上的业务模式是几何的成长。这两者在逻辑上是有区别的,明显量级不同。李鹏分析,因此国内的商超,也选择了不同的应对道路,永辉和高鑫零售选择拥抱科技或者是卖身科技,纷纷加入了互联网巨头的阵营。

“永辉的研发费用每个季度1个亿左右,直接冲淡了每股收益。同时存在把管理费用挪到研发费用中的现象,这种挪移能对公司整体业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无法评估。”他认为,结合永辉数据,其成长速度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社区团购拼杀激烈,市场格局向龙头集中,永辉需要靠业绩稳定成为大消费股,像沃尔玛一样构建自身护城河,做到这一点很难。

“永辉一直靠着压低毛利率,用性价比优势去扩展市场,提高利润很难,加上整个零售业态的挤压,提高毛利率约等于自杀,这导致其即便能进入大消费版块,也很难成为基金主配品种。”他分析。

而针对永辉超市二季度亏损较大,李鹏解释,商超类企业二季度业绩比一季度低很正常,因为一季度受到春节影响。投资者和消费者无须因为短期波动感到恐慌。“从二季度财报看,永辉的亏损主要来自持有金融资产的下跌,以及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对集团长期亏损及准备关闭店的相关资产提取减值准备,都是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

标签: 竞争激烈 永辉超市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