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独家】育儿假成本测算:企业平均需承担1.72万元的直接成本

2022-08-10 07:41:28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人口发展”在线上召开,共有八位发言人对新的人口形势下性别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汇报。

据中国人口学会公布的消息,分论坛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杨慧,聚焦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费用和假期工资两项直接成本,进行育儿假成本的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企业承担每个有3岁/6岁以下孩子的男女职工的育儿假成本,全国平均为1.72万元,重庆最高,北京最低,二孩、三孩对应的成本更高。

杨慧指出,育儿假是我国近年来新增的旨在引导新型生育观念的福利政策,不但有利于缓解职业女性育儿压力,促进男女共担育儿责任,共同平衡工作与家庭,也有助于婴幼儿健康成长,对于个人、家庭、国家意义重大。那么,育儿假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分别作出了怎样的规定?在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前提下,这些规定对企业用工带来怎样的成本负担?如何才能既减轻企业成本又有效落实育儿假?这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问题特别值得进行专门研究。

杨慧提到,国家和省级层面分别对育儿假作出了具体规定。2019年,《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地方政府探索试行育儿假,此后至少已制定6个法律政策文件,鼓励地方开展试点、设立育儿假制度。在省级层面,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已有27个省对有3岁(6岁)以下子女的男女职工每年可休5-20天育儿假的鼓励性或强制性规定;在育儿假成本支付来源规定中,有21个省以“育儿假视为出勤”“休假期间工资照发”等形式规定由用人单位支付,4省未明确育儿假支付来源,广东、湖北规定建立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

“育儿假给用人单位带来数以万元的新增用工成本。”作者根据各省用人单位承担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及全口径月均工资,对育儿假带来的直接用工成本测算发现,从全国平均来看,符合休育儿假条件的每对夫妻所在企业,需要为每个孩子承担1.72万元的育儿假直接成本,其中,社会保险费缴费成本平均为0.34万元、育儿假期间的工资平均为1.38万元。分省来看,重庆企业需要承担的育儿假成本最高(3.09万元),吉林等6省份育儿假成本在2万至2.97万元,广东等19省份企业的育儿假成本在1.20万至1.84万元,江苏育儿假成本最低(0.14万元),主要与其仅新生儿父亲可休5 天育儿假有关。

如何既落实育儿假,又不过多增加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离不开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杨慧表示,育儿假是有代价的,社保性成本占两成,工资性成本占八成。企业平均为每对有一个3岁/6岁以下孩子的职工承担万元以上育儿假成本,足以降低其落实育儿假政策的积极性。据此,她提出扩大生育保险缴费对象与生育津贴支付范围,企业和财政共同承担育儿假期间的社会保险费,税务部门对执行休育儿假的企业进行适当减税等“三点”建议。

另外,重庆工商大学的张召楠对各国育儿假的相关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分析,发现育儿假对育有不同年龄子女的女性就业参与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但总体对女性就业率具有正向影响;相对母亲育儿假,父亲育儿假的天数对育有不同年龄子女的女性就业参与的影响程度更大;相对无薪育儿假,两性的带薪育儿假均对女性的职业回归更为有益。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