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全球报资讯】史带财险二季度综合成本率增至112%,风险综合评级遭下调

2022-07-26 15:46:27来源:澎湃新闻

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大增,风险综合评级遭下调……近期因接连撤销四家分公司而备受关注的史带财险披露了今年二季偿付能力报告。


【资料图】

7月26日,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史带财险)披露的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史带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16亿元,净利润0.22亿元。这两项数据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去年同期仅为223.7万元。今年二季度,史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2亿元、560.6万元。

根据银保监会要求,保险业自编报2022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起全面实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下称规则Ⅱ),这也意味着各家险企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内容也更加详细。

史带财险披露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该公司综合成本率由一季度末的98.22%增至112.25%。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综合成本率超过100%,也就意味着承保亏损。细分来看,史带财险二季度综合费用率较一季度末的41.71%微升至二季度末41.76%,综合赔付率增长较快,由一季度末的56.51%增至二季度末的70.49%。

就整年度而言,史带财险今年累计的综合成本率为103.73%,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分别为41.73%、62%。

值得注意的是,史带财险在上海银保监局2022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的结果由之前的A降为BB。澎湃新闻注意到,自2018年二季度至2021年四季度,史带财险风险综合评级均为A。

规则Ⅱ将保险公司的评价类别分为ABCD四类,同时又将AB两类加以细化。其中,银保监会将B类公司根据风险由小到大进一步细分为BBB类公司、BB类公司、B类公司。史带财险此次则直接降到BB类。

史带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将对照风险综合评级Ⅱ期工程的变化及评估要求,指定了整改计划,联合各相关部门对照不足,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2022年二季度,史带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6.2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7.90%,分别较一季度上升了9.5个百分点和8.1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主动放弃车险的财产险公司,史带财险近段时间因多家省市分公司撤销而受到各方关注。今年4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撤销史带财险苏州分公司。6月,银保监会又批复同意史带财险撤销福建分公司、宁波分公司和安徽分公司。

不同于其他外资险企,史带财险似乎不在意分支机构的扩张。今年4月,史带财险董事长董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史带中国走的是轻资产的发展路线,公司并没有盲目地追求分支机构扩张,而是和国内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国内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销售人员等下沉优势,发挥史带在产品设计、风险识别等方面的特长,强强联合,共谋发展。”

该公司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二季度签单保费为8128.26万元,前五大险种分别为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货运险、企业财产保险和工程险。而在渠道商,史带财险的直销渠道近乎可以忽略不计,经济渠道为主要渠道,其次为代理渠道。从这一渠道方面或能说明,史带财险为何选择撤销一些分公司。

史带财险的前身为大众保险,1995年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为14.325亿元,主要经营各类财产保险业务、再保险业务和资金运用业务。经过多轮股权变更,目前,史带财险的股东为: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持股79.22%、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持股20%、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0.78%。

责任编辑:

标签: 综合评级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