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世界新要闻】1元雪糕总利润超高价雪糕 给"雪糕刺客"上了一课

2022-07-25 15:49:12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资料图片)

“光是老冰棍,一天能卖半个冰柜,七八百支是没问题的,偶尔还会提前卖断货。”一位冷批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虽然冷柜数量有限,确实也存在贵价、平价“抢位”的问题,但夏季来临后,随着冷饮走量的上升,平价反而能带动更大的销售。而这一走货量带来的总利润已经超过了零售价在5元的雪糕产品。记者7月23日走访市场发现,1元雪糕总利润超过高价雪糕。(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1元雪糕总利润为何超过高价雪糕?这与消费层级的目标群体有关,也与季节消费有关。并非人人都有能力经常吃高价雪糕,非炎热季节,人们对雪糕的需求量不大,有人偶尔吃一次,可能更愿意选择贵一点的雪糕。而在炎热季节,雪糕需求增加了,总是吃贵的可能就吃不起了,更不要说老冰棍类雪糕更有解暑的体验感。

从消费的角度说,高价未必就是“刺客”,低价也未必就是“良心”,关键在于产品是否让目标群体觉得物有所值。“雪糕刺客”引众怒的根源在于,天价雪糕早已不再是部分品牌的专属,而是已经席卷整个行业。各大企业为了赚钱,在铆足干劲推高价冰棍、雪糕。消费者真正反感的,是越来越多名不副实的天价雪糕挤走了冰柜里本该属于平价雪糕的位置。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视频称,经检测,售卖价格18元一支的钟薛高实际成本为1.32元。有乳业分析师称,钟薛高的生产成本,再加上运输费用、冷链储藏费用以及经销商、零售商的返点等流通费用,每根生产成本大概是4元到8元。而从品牌全线产品来看,钟薛高的平均毛利率在60%-70%。近日,北京朝阳区就突查“雪糕刺客”,15家店当场被罚。

相关调查显示,年轻消费群体更看重在兴趣消费里收获精神给养,也衍生出“兴价比”这个新词。但不管怎么说,“兴价比”其实是对立统一的,价格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确保食品安全,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有人愿意“各抱其娃”,贵贱都无可厚非。但一些商家在经营雪糕中,抓住了“兴价比”的需求,人为制造雪糕的“稀缺性”,制造供求关系的虚假性。当兴趣的比重严重超过价格的比重,高价雪糕必然要为自己的“聪明”买单。

消费升级,升级的应该是“品格”而非“价格”,升级的应该是诚信而非“炒信”,而一些高价雪糕更像是为升价而“升级”,为“炒信”而失信。这样的路子,显然走不远,其它消费品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