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今日快讯:ETF添新丁!首批8只政金债ETF获批,招商、广发等在列

2022-07-12 05:49:18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ETF家族将再添新丁。

7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平安基金旗下的政策性金融债(简称“政金债”)ETF获批,这也是国内首批政策性金融债ETF。

政金债,是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称为“准国债”。

具体来看,此次获批的政策性金融债ETF包括:招商中证政策性金融债3-5年ETF、广发中债农发债ETF、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建信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国泰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华安中债1-5年国开行债券ETF、博时中债0-3国开行债券ETF、平安中债0-3年国开行债券ETF。

此次获批的新产品覆盖了不同时间维度的期限品种,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配置需求。产品多为覆盖0-3年、1-3年、1-5年、3-5年、7-10年等不同期限的品种,并将采用现金申赎方式。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欧志明表示,本次获批的政金债ETF属于跨市场债券ETF,将有利于促进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提高我国债券ETF的整体规模,提升沪深交易所债券ETF的影响力;此外,政金债ETF也将进一步完善场内工具型产品的风险梯度,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广发基金介绍,广发中债农发债ETF跟踪标的指数具有资产结构稳定、长期收益较好的特点。“跟踪该指数的政金债ETF产品,则更具有风险低、场内交易流动性好、投资费率低、透明度高等优势。”

“首批政金债ETF以现金认/申购和赎回,且可灵活买卖,申购后最快当天可以卖出和赎回,当日竞价买入的竞价份额,当日可卖出、赎回,方便投资者合理安排资金使用需求,填补了公募行业政金债ETF方面的空白。”建信基金称,投资者在场外布局政金债指数基金,需在场外以现金申赎,赎回款通常在T+2日到账甚至更长。相比之下,投资者布局政金债ETF只需以现金方式申赎,且可以在二级市场灵活买卖,方便投资者合理安排资金使用需求。

近年来被动投资是资本市场较为火热的话题,ETF基金也是被动投资工具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上交所发布的《ETF行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参与沪市ETF交易的账户数超过1150,投资者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其中,沪市ETF个人投资者数量为514万人,机构投资者数量为2万人。

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债券ETF与股票类资产的收益率相关性较低,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配置相关性低的多类资产可以实现风险的分散,降低资产组合的波动率;从市场行情机会来看,经济增速放缓或下行一般伴随着利率下降,即债券价格提高,体现债券ETF一定的避险功能。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