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南京银行一度涨超6%,法国巴黎银行增持获批、持股将超15%

2022-05-17 12:33:21来源:澎湃新闻

南京银行(601009.SH)领涨银行股,盘中一度涨超6%。

截至2022年5月17日午盘收盘,雪球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涨0.28%,其中南京银行领涨银行股,午盘收盘价为11.58元/股,涨幅为4.51%。

就在前一晚,南京银行发布关于收到江苏银保监局关于股权变更及有关股东资格批复的公告显示,法国巴黎银行是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3月末,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4.97%。根据《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 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单独或合计拟首次持有或累计增持商业银行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百分之五以上的,应当事先报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核准”的要求,法国巴黎银行作为持股比例10%以上的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5%需要事先获得江苏银保监局核准。

公告进一步称,近日,南京银行收到江苏银保监局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南京银行股权变更及有关股东资格的批复》(苏银保监复〔2022〕179 号),同意法国巴黎银行的股东资格。

这意味着,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将继续增持南京银行股份,并且所持股份比例将超15%。不过,南京银行暂未披露法国巴黎银行具体的增持细节。

南京银行表示,将根据批复要求落实相关股权变更事宜,并依法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南京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的合作最早追溯到2005年。2005年,法国巴黎银行分别受让国际金融公司和其他14家股东持有南京银行10%和9.2%的股份,成为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

此后,法国巴黎银行和南京银行在诸多金融领域展开合作,近期获得市场关注的是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控股权。3月7日,南京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支付3.41亿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的股权,法国巴黎银行支付2838万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股权。南京银行与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洋河股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4730万元受让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及其附随的一切权利和利益。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宁消金的股权结构将变成:南京银行股份持股56%成第一大股东,BNP PARIBAS PERSONAL FINANCE持股18%成第二大股东。

在南京银行2021年度暨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南京银行董事长胡升荣对苏宁消金的未来布局进行了解答。胡升荣表示,从南京银行的战略发展来看,也从苏宁消金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南京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作为股东,有必要来收购苏宁消金的一部分股份,这样有利于南京银行零售战略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把南京银行深耕多年的消费金融业务继续做大做强。

对于和法国巴黎银行未来的合作的前景,胡升荣表示,法国巴黎银行一定会继续对战略合作伙伴南京银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的新经济形势下,双方会共同探讨和发掘未来合作的新重点,支持南京银行战略发展。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8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体制。南京银行历经两次更名,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成功上市。

最新的经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8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22.77亿元,同比增长20.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15亿元,同比增长22.33%;基本每股收益0.50元,同比增幅21.95%;净利差2.05%,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标签: 南京银行 法国巴黎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