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专注运土30年的老司机,用团油一个月省下父母的体检费

2022-04-25 08:33:44来源:封面新闻

上午10点,黑龙江省黑河市郊区的一个项目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全封闭施工。翻斗车司机李培江正操控着方向盘,一趟又一趟地装车、卸车,他聚精会神地盯着操控面板上显示的翻斗倾斜度,口罩上沾着不少泥土。因为疫情,李培江已经两年没有回老家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

李培江是河北承德人,今年已经52岁了。上世纪90年代,国内翻斗沙石泥土车需求量开始增加,李师傅从此就忙着奔走于全国各地的工地。

最初,李师傅受雇于私企老板,负责给工地运沙石。这一行和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同,通常只要车不停,人就不能下班。虽说驾驶室的工作环境比普通工人好些,但是每天在工地上,漫天尘土和重型卡车发动机的声音,也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李师傅平常不爱说话,但是只要聊到有关车的事情,他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

现在,城市里很少能见到大型沙土翻斗车的身影。“重型卡车白天基本上不允许进城,翻斗车噪音超出了市区声音分贝上限,所以都要晚上9点后才能进城。”李师傅说道。

目前工地上使用的大部分都是自动化装卸的翻斗车,操作更容易一些。但对李师傅来说,再简单的事情都不能有任何松懈。在从业的20多年里,认真、不抱任何侥幸心理是他对自己的硬性要求,但对于工作伙伴,他却格外关照。

去年冬天,黑河夜里的气温只有零下35度。沙石都已经被冻住了,但为了配合施工,李师傅还得运送工程用沙。因为沙石里有水,表面被冻住了,装车难度比平时大得多。

这时候,学徒提出想练习操作。李师傅想着结冰了车一般都不会装满,就点头同意了。结果学徒还没把车摆正到装车的位置,就开始倾斜放翻斗,由于速度过快,翻斗着了地。这时学徒直接进行了倒车操作,可因为沙石和翻斗的重量太大,与冰冻的地面摩擦后,翻斗损坏变形,只能修好后再开工。

由于这次失误,影响到了其他施工环节,李师傅被扣了400块钱的工资。学徒得知后,非常内疚,就想约李师傅出来,把钱给他送过去。虽说是伤车伤钱,但李师傅看着和自己孩子同龄的学徒,就提前到项目部食堂,点了几个家常菜等着他过来。

师徒二人开了瓶白酒,李师傅对徒弟说:“男人有担当,懂得承担是好的。你小小年纪出门在外,最要注意的还是安全,父母最期待的是你能平安回家。”

李师傅已经在现在的工地工作两年了,期间都没有回过家。李师傅的胃不好,经常吃面食养胃。虽然平常吃饭总会有馒头、面条、饺子等,和家乡口味差不多。但他常常会想家,“还是特别想念老母亲擀的面条。”

李师傅的父母跟着他弟弟一起生活。每次只要回家,李师傅都是先到弟弟家去看望父母。每次他的老母亲都会下厨房给他擀面条,做上一顿家常菜,还会说上那句“上车饺子,下车面,儿子回家了。”李师傅每次吃到母亲做的菜,都开心得像个孩子。

为了让家人过得好一些,在过去的30年里,李师傅几乎是常年在外奔波,在家待的时间很少。上不能孝顺父母,下不能陪老婆孩子,这就是工程货运司机的无奈之处。对于他而言,留在心里的,是深深的愧疚。

为了弥补愧疚,李师傅在外努力干活多挣钱。相比普通货运车辆,沙石翻斗车司机的收入要高一些。2012年,李师傅一次性付款,买了这台载重量32吨,长9.6米的翻斗货运车,成为一名个体司机。通常,他每个月的收入在7000块左右,家里的日子还算过得去。

这三年来,受疫情防控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很多工程也按下了暂停键。李师傅虽然还有活干,但相比以前好活少了很多。李师傅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千里之外的工地上运沙石,就是为了能赚钱养家。他平时非常节俭,连加油也想各种办法省钱。年初,李师傅在网上看到了团油App,这是一个加油省钱的手机软件。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下载了,没想到在上面加油,还真能省不少钱。很多司机朋友都在李师傅的推荐下,享受到了优惠。

几天前,李师傅去加油,油站油价是8.09元/升,团油价格是7.85元/升。一升省2毛4分,可别小看这两毛多,小账不能细算。李师傅的翻斗车油箱加满是370升,加满一次油就能省88块钱,一个月能省下近千元。“有的时候还可以在团油上领红包,下次加油就能抵用。有时候还有满减活动,优惠力度不小。现在很多司机都用团油加油了。”

李师傅说:“现在开这种沙石运输翻斗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除了工作环境不好,养车成本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油价不断上涨,让司机们感到困难重重。团油的出现,缓解了很多工程机车司机的压力,也让和李师傅一样的货运家庭得到了实惠。

李师傅的儿子今年就要高考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波疫情快点过去,6月份能回家,给参加高考的儿子加油,再陪父母做一次全面体检。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