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封面有数丨四川线上购书成交额排名全国前列,这届年轻人更关注“碳中和”书籍

2022-04-22 14:12:43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4月22日,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读书日消费大数据报告。平台数据显示,从购书成交额来看,四川在全国占比6.3%,排名全国第四。四川作为线上消费大省,对图书类精神食粮有很强的需求。

在四川省用户中,35岁以下人群仍为阅读主力,占比约50%,但是36-45岁这一年龄段人数占比迅速增加,高于比全站平均值20%。这个年龄段的读者群,拥有较高学历和稳定的家庭,他们购书的类目最分散,同时也在生鲜、食品、日百等品类消费占比较高,是成熟的互联网零售用户。同时,在四川中低线城市中,高中及本专科学历的读者占比达到70%,超过了一线城市中的比例。

此外,Z世代在社会科学、哲学、心理学、艺术等人文领域,以及励志类书籍上有所偏好;从消费金额增幅对比变化来看,年轻人在婚恋、文学、心理学和小说类书籍上消费金额增幅都明显大于平均值。

去年以来,两个热词——“碳中和”、 “元宇宙”,成为经济类书籍销量前十名中的新面孔。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同期,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年轻人购买元宇宙相关书籍的数量同比增长160倍。26-35岁年龄段人群和36-45岁人群购买碳中和数据的热情增长最快。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成都年轻人更关注“碳中和”,26-35岁人群占比超过平均值11%,而25岁及以下人群的销量增速更是平均值的170%。相较于2021年第一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成都年轻人购买“碳中和”相关书籍的数量同比增长13倍。

责任编辑:

标签: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