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华林证券2000万拿下字节旗下证券平台,拟设科技子公司

2022-02-22 09:04:18来源:澎湃新闻

券商设立科技子公司再添一例。

2月21日晚间,华林证券(002945.SZ)发布关于受让北京文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申请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的公告。

公告显示,在日前与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海豚股票App购买协议的基础上,华林证券拟受让海豚股票App运营主体北京文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文星在线”)100%股权,并申请将其备案为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

华林证券表示,受让文星在线100%股权有助于该公司做好海豚股票App的用户运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该公司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竞争力,加速推动该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

2000万受让文星在线

字节跳动退出并出售证券业务的声音屡屡传出,最后的买家终于揭晓。

公告显示,经董事会同意,华林证券拟以2000万元的价格受让江苏今日头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今日头条”)持有的文星在线100%股权。

公告显示,文星在线成立于2017年4月,以海豚股票App为平台,基于头条机器学习模型,量化股票大数据,为用户提供股票行情和海量数据分析,随时跟踪股票动向,采用遗传算法和自然语言投资逻辑分析,实时扫描股市热点,智能监测市场动态。

另据公告,文星在线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850.82万元,净亏损164.28万元;2022年1月,文星在线实现营业收入1.39万元,净亏损44.47万元。为了便于股权交易开展,江苏今日头条已于2022年1月,通过向文星在线增资等方式清理了相关负债。

华林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在受让文星在线100%股权的协议签署后,华林证券拟根据相关规定对文星在线配备所需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系统、专业人员等,将其作为该公司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进行备案。

对于本次通过收购的方式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华林证券表示,一方面为进一步挖掘海豚股票App的价值并发挥协同作用,提高软件开发及战略实施效率;另一方面旨在顺应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利用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公司自主研发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加速实现公司的金融科技转型战略目标。

华林证券金融科技转型动作不断

在公告中,华林证券表示于2021年确立了“打造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交易为基础、以敏捷为特色的科技金融公司”这一战略目标,并启动了全方位的“线上数据化改造”。

事实上,自2021年以来,华林证券在组织架构、网点布局、人力资源等方面可谓动作不断,多角度发力金融科技转型。

2021年6月,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首次致信全体员工,官宣历时半年,该公司互联网战略初见雏形。

2021年7月,华林证券公告表示,为顺应该公司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提升运营效率,决定撤销江阴澄江西路证券营业部等5家分支机构。同年9月、11月,为顺应互联网战略转型需要,华林证券又分别撤销了8家、11家分支机构。

2021年8月,华林证券发布关于全面升级公司组织架构的公告,决定对组织架构进行全面升级,形成职能管控线、科技金融线和传统业务线三线管理模式。其中围绕科技金融,华林证券布局了财富、债券、票据、资管、乡村振兴、FICC、基础平台、科技运营八大部落。

2021年10月,华林证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1-9月,华林证券业务及管理费较2020年同期上升32.62%。对此,华林证券表示,主要因本期信息技术相关投入增加。

2021年11月,华林证券官宣赵卫星出任首席执行官兼执委会主任委员。彼时,距离前任CEO上任仅有5个月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赵卫星拥有多年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管理经验及互联网银行筹建经验,在加盟华林证券前为天星数科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金融)副总裁。

2021年12月,在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华林证券表示于当年初全面启动科技金融转型,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基于发展线上证券业务需要,该公司在互联网营销层面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2021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招聘科技金融人才,人力成本增加。

未来或承担较高开发及运维成本

2019年6月1日起实施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允许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后,券商纷纷加入科技子公司设立大军。

依据公告,华林证券拟设立的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日常安全管理、数据管理及运营服务(具体以监管部门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经营范围为准)。

对于设立科技子公司,华林证券表示是该公司从整体战略及长远发展所做出的决策,有利于优化金融科技队伍建设和管理,为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为持续创新提供动力,为实现技术引领业务的目标提供保障,促进该公司实现从金融到金融科技的跨越。

华林证券也提醒投资者,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设立后,该公司每年需要更新、维护和升级子公司运营的软件及硬件系统,因此该公司可能在未来会持续承担较高的开发及运维成本。

责任编辑:

标签: 华林证券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