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东方快评丨也该教会孩子如何使用"压岁钱"

2022-02-07 12:14:18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我儿子上六年级了,对钱没概念的,今年收了4万多元红包,头一扭转身给我了,就是从他那里过道手。问他想要啥,他也说不出来。我们就给他存到银行里。”宁波市民小虎的妈妈徐女士觉得十二三岁的小男生,对“钱”的概念太淡薄了。调查显示:孩子不知道如何使用压岁钱是一种社会现象,多数会交给父母帮助保管。(2月7日《宁波晚报》)

宁波市民徐女士的孩子,一次就上交了4万元压岁钱,成为了“乖孩子”的代表,不少父母因此感叹说:为啥“乖孩子”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徐女士本人也有感叹:“现在的小朋友不缺吃穿,对金钱和物资的渴求,没我们小时候那么大。我小时候最开心过年收压岁钱,虽然也交给妈妈,但还会要点钱,买买书,买些小玩意。”徐女士回忆自己小时候会把压岁钱放在枕头下,夹在书页里,藏在鞋子里,生怕丢了。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个“乖孩子”,转手就将压岁钱“拱手相让”。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就会是“压岁钱争夺战”的“烽烟四起”。围绕着压岁钱是该自己保留还是该交给父母保管,争议的声音一直不断。有的孩子就认为:这笔钱是自己的,自己有“如何花”的决定权。然而,由于压岁钱的资金越来越多,这笔钱完全交给孩子自己也确实是不安全的。就像报道里说的徐女士家的孩子,春节压岁钱达到了4万元,让孩子自己拿着难免出现隐患。

《民法典》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但是,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其法定代理人一般是孩子父母。这从法律层面给了压岁钱一个确定的说法,但是“法理”和“情理”依然难以完美的对接,毕竟一些“熊孩子”是不能正确使用压岁钱的。因此来说,不管压岁钱是让孩子保管还是让父母保管,其最大的问题则是如何使用压岁钱,终极目的应该是让孩子的压岁钱用得更有意义。

这就需要说到一个问题了,要教会孩子“使用压岁钱”,把压岁钱用到该用的地方。这涉及的其实就是理财观、消费观的问题。一个方面,需要教育引导孩子理智消费,把压岁钱花在该花的地方,比如是购买书籍、购买文具等等,而不是购买游戏装备,购买不健康的零食上;一个方面,需要引导孩子花在有意义的地方,压岁钱是自己的不假,但是压岁钱也不能胡乱使用,比如可以在父母生日的时候给父母购买礼物,比如可以在重阳节的时候给爷爷奶奶赠送孝老礼品,比如可以购买文具赠送给需要帮助的同学等等。

上交4万元压岁钱,何不教孩子“如何使用压岁钱”。不管是“乱花钱”还是“不会花”都照见的是生活消费知识的匮乏!

责任编辑:

标签: 压岁钱 也该 如何使用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