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 > 正文

饿了么年夜饭搜索量同比增长4倍 成都商家积极备餐除夕

2022-01-29 13:44:11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南方小年刚过,年夜饭的筹备开始进入高峰期,相较线下堂吃,通过外卖平台预定,在家省时省力吃上团圆餐正成为趋势。饿了么数据显示,节前一周,年夜饭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倍,除了多种组合的现做套餐、半成品预制菜也颇受欢迎。

1月28日,00后外卖小哥刘雨汐告诉记者,按照往常经验,除夕前后单量会大增。今年过年他选择在成都就地过年,趁着过节平台补贴和奖励比较高,给自己赚一笔过年钱。而同样的忙碌景象也在店家上演。云海肴万象城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年关,外卖订单量稳步提升,预计除夕当天订单会超往常一倍。为了备战年关,云海肴即将上线多款除夕套餐,供消费者选择。

饿了么方面透露,截至1月中旬,已有近1000家连锁餐饮品牌参与年夜饭套餐外卖,覆盖线下门店超过10000家,包括豫园旗下的松鹤楼、松月楼、南翔馒头等百年老字号餐饮,以及西贝、云海肴、眉州东坡、外婆家、丰收日等全国性知名品牌。

豫园除了提供多人共享的团圆饭,为方便就地过年的人群享用,还推出了一人食用的套餐,随着食客越来越注重健康,上海知名净素菜馆——春风松月楼也应势推出阖家欢福袋和团圆福袋套餐。

作为云南菜的代表,云海肴在全国21座城市上线了多人欢聚团圆饭套餐,包括一菜成席的家宴土锅子。云海肴万象城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年关外卖单量激增,目前外卖收入占店收入近一半。店内即将在饿了么等平台上线年夜饭外卖套餐,预计除夕前后几天订单量会超平时一倍。

眉州东坡则根据不同地域的家庭需求,在饿了么定制上线了以虎年为主题的4款年夜饭套餐,同时提供了九大年菜,包括东坡肘子 、传统地道毛血旺、三蒸九扣等明星菜品。眉州东坡外卖部总监王铮表示,为了方便消费者订餐,加上刚好北京冬奥,眉州东坡在春节期间,将早中午三餐不限时接单。

据悉,饿了么年夜饭在半个月前就已陆续上线,目前平台的餐饮商家供给充分,春节期间将陆续会有新的商家和套餐加入。

线上年夜饭的走红,有望成为餐饮消费新的增长点。除了现做的年夜饭套餐,一些预制菜和半成品菜也是春节聚餐的新选择。

饿了么预制菜项目负责人台永强表示,目前平台上能提供预制菜的品牌超过千家,单上海区域就有几百家,按照每家超10个SKU计算,平台给到消费者的选择足够丰富。

事实上,除了线下餐饮品牌加入预制菜年夜饭的行列,一些零售品牌也期望借春节期间进入市民的餐桌。比如,上海清美定制了多种年夜饭套餐,囊括上海本地特色的冷菜、热菜、点心等菜品,加热即食即可;旗鱼鲜生提供了十多种套餐对应净化食材,简单烹饪即可食用。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经常做饭,预制菜只需要简单烹饪,买回家三十分钟就做好一桌,既节省了时间又提升了生活乐趣”,台永强透露,单春节前一周,平台上的预制菜套餐订单环比上月增长近2倍。

据悉,除了日常熟知的各大餐饮品牌,饿了么平台上的每日优鲜、旗鱼等各大生鲜品牌也参与预制菜业务,这些品牌具备较完善的菜品开发能力,单每日优鲜就已上线了近千家门店。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饿了么还联合部分商家提供年夜饭折扣补贴,针对年夜饭商家,饿了么也将优化下单流程和保温方式,同时配送费也进行相应的减免。

除夕订单顺利送到消费者手里,离不开一个个快递小哥。00后四川小伙刘雨汐告诉记者,自己家离成都不远,平常也可以回去。春节这种特别的时刻,他选择和一些本地小伙伴留在成都,把回家机会给外地小伙伴。“今年平台在补贴和补助上,都比较可观,如果留下来,可以额外赚到一笔不错的费用。”刘雨汐提到,虽然春节不回去,但也并不是一个人过年,站点会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

“我们339站点是成都比较大且忙碌的站点,到了过年每天单量可能近千。今年留下来的很多都是00后,大家干劲十足。希望每一单都能按时的送到消费者手里。”刘雨汐表示。

责任编辑:

标签: 成都 年夜饭 同比增长

免责声明

头条新闻